close


人物
角色設定上,男主角兩個剛好一個極動一個極靜,如此極端的角色個性設定安排,乍聽老套,只不過正行的靜是極度壓抑的,在我看來,他或許可說是悶騷的內心很想主動去迎合守恆的熱情,只是可能就是因為太愛了,加上世俗的同性愛禁忌卻讓他想逃避,他因為害怕表白後的後果無法表現出熱情,才表現出極端的冷。他或許希望著守恆能體會到他的冷漠而遠離他,這樣剛好賜與他解脫的機會。他矛盾的態度就好像看到暗戀的人在MSN清單上,有時反而越會不敢丟訊息過去。


小時後的守恆是個活潑頑皮的孩子,而長大後,還是一個活潑頑皮的大孩子。如果說每個成人都有一個內心小孩(inner child),在我看來守恆其實自始至終骨外都是個孩子。要求、互動、行動、對談中處處可見稚嫩,但稚嫩得過火之餘,也讓我越發感到自私的一面。


守恆滿腦子只想要正行遷就他的邀約與行動,不肯妥協,往往不願顧慮到正行的情況,感覺不論是對朋友或情人都是一種自私。這方面他像個孩子。他一直想占有正行,這強烈的佔有慾也表現在對嘉慧身上。


而心理上是自私的,生理上也是一種自私,因為我覺得那場床戲其實貼近於一種強暴,儘管正行之後自願配合。但弔詭的是,正行事後只冷靜地致電嘉惠,他甚至不會因為守恆終於主動發生關係而心花朵朵開,認為自己其實有希望。其中的原因值得細細推敲。可能他認為守恆只是一時興致,也或許他不要這樣的關係,也許……


互動
他們的互動其實是十分有趣的,守恆每次凹正行去配合他的時候,我一直想到大雄凹多啦 A夢拿道具出來的畫面XD小叮噹總是會百般不願,邊說:「真拿你沒辦法」邊拿出道具。因此某些方面而言,守恆的自私,感覺小部份也是正行縱出來的。


守恆對正行是愛嗎?


1. 不是,有同性情愫的偏異性戀;2.未開化成為同的異性戀。這是我想到的兩種解釋。


其實唯一讓我對他可能抱有同性情感的推論,除了那些充滿曖昧挑逗的動作言語,還有一段對話。


兩位男主角共食時,正行試探性開玩笑說自己有喜歡的不錯女生,守恆只冷淡地回應:「喔」。


守恆這個過動豪爽的異性戀男生,並沒有過問那為女生的長相外型,到底多不錯,如果真的把正行當摯友,甚至也沒有提出幫他追的要求。只是虛應了一聲。甚至最後沒考慮正行的感受,親吻嘉慧,和嘉慧交往,這也可以說回應到前面說的自私,或這一切的曖昧與挑逗,只是占有慾的作祟。


但守恆卻又在結局斬釘截鐵地說出那種話,儘管可喜的是他會願意和正行繼續作朋友。只是這樣的朋友關係,對守恆來說利多,對正行來說,互許只是一種折磨。


終究,正行這顆行星,只能圍繞著守恆這顆恆星罷了,永遠都沒有交集,但是守恆是否在照亮著正行呢?關於嘉慧,如果製作人員想暗示彗星的正面始終無法面對恆星,只能用尾巴面對著他,或許嘉慧正是到最後都還是喜歡正行的吧,而手恆對嘉慧......


這三顆星體,彼此的距離是光年。


音樂
對這部電影的配樂我分數不高,清淡卻又沒什麼特殊旋律可以製造出記憶點,最好笑的是每每在床上激情過後鏡頭照到守恆的苦臉(?)時才突兀地配上十分慷慨激的配樂,似乎想賜與觀眾十分強烈的印象,但是我只覺得弄巧成拙想笑…那種效果就像是在強暴戲後放命運交響曲是一樣的。主題曲副歌與之後的變調,在我聽來像是對正行內心詮釋的註腳,也許只有壓抑最多的人,才能納喊出這樣的旋律。



交往男女翹課,在街上歡樂嬉戲得跌跌蹌蹌,不明所以;在窗口大叫發洩壓力,還叫對方也試試看;學校屋頂再次成為學生的心靈避難所,總是有個主角喜歡靠在屋頂牆上玩屍體遊戲想事情;超典型老梗的事後煙場景,不禁讓我想到這幕其實是在KUSO;又是在海邊的感情問題等等。


另外最好笑的對話,讓我樂不可知的梗是舞會上守恆的冷笑話:
「龜兔賽跑,豬當裁判,誰贏?」
「烏龜!」
「你是豬喔!」


總結
看完了電影,湧上很多回憶,但心情還是淡淡的。


但是與類似題材的國片《17歲的天空》與《藍色大門》相比,比較喜歡《盛夏光年》,前者過於刻意不自然的搞笑風格實在無法迎合我的口味,主題曲的青春洋溢倒是讓我很歡樂;後者氣氛營造相當喜歡,但是劇情沒有太大共鳴。儘管許多橋段仍然老梗 但還是很高興看了《盛夏光年》這部電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No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